房地產新聞 » 利率升到5趴 房價自然降

利率升到5趴 房價自然降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奢侈稅打房無效,房價愈打愈漲,市井小民哀哀叫,身兼元利建設董事長的林敏雄表示,房貸利率低是房價攀升的主因之一。他認為利率若升到5%,房價自然會降下來,但利率是全球性的問題,台灣很難說升就升。

在營建業打滾多年的林敏雄直言,台北市住宅供需有問題,政府國有地已好幾年沒標售,「土地原料出不來」,少數釋出的土地,卻多以地上權為主,地上權限制商業使用,商辦是財團在買,小老百姓缺的是住宅,仍舊無法解決台北市住宅供需失衡、房價高漲問題。

且文林苑都更爭議爆發後,現在都更陷入無法推動的窘境,台北市目前有約90萬戶公寓,當初每坪售價才2萬元,現在屋齡皆已超過40年了,這些4、5樓的公寓,垂垂老矣的住戶根本爬不動了,且面臨結構、消防等等安全問題。

他舉例,元利建設曾推動一個都更案,卻有住戶獅子大開口,住戶當初買入房屋的成本2000萬元,元利洽談都更時竟開價2億元,元利只好放棄,認為台北市都更若沒有公權力介入,業者要獨力推動都更很難,一個案子要談到10%的住戶同意都很困難。

他建議,政府可仿效新加坡的作法,在台北市劃定急迫需要都更的都更區,給予都更區內的居民6年的期限,6年後住戶若不願意配合都更,政府就強制徵收收購,才能克服釘子戶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