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奢侈稅存廢 對房市影響已小

奢侈稅存廢 對房市影響已小

6月奢侈稅實施將滿2年,奢侈稅的問題又成為民眾及各方討論的焦點。數字會說話,奢侈稅打房有效?答案是:『當然有效』,雖說雙北市預售屋的房價仍漲了2成多,但北台灣預售屋的平均成交率萎縮為3成5至4成之間,「量縮」正是奢侈稅打房的效應,在預售屋與中古屋上都是一樣。
根據統計奢侈稅前後房市表現變化發現,奢侈稅剛發酵後的一年期間,房市呈現「量急縮、價止漲」。在奢侈稅上路後兩年的時間,移轉量仍比奢侈稅上路前少了三成,平均房價漲幅也比不上大台北以外區域,至於桃園、新竹、高雄市等區域,幾乎是奢侈稅的無感區域,移轉量已經回到奢侈稅上路前的水準,除了新竹地區外,上述區域最近一年的房價平均漲幅也都在一成以上。
以住展企研室的統計來看,奢侈稅實施兩年以來,大台北地區房價依然驚驚漲,漲幅都超過2成之多,台北市從67.6萬元上漲至81.6萬元,新北市從31.5萬元上漲至39.1萬元,顯示房價並未因量能緊縮而止漲,這點與奢侈稅上路前,學者預測房價將大幅下修說法有很大的出入。
據了解,財政部對奢侈稅的未來方向,確立調整原則:在不廢稅、不分區課稅前提下,7、8月展開修法,預定9月立法院新會期提修法案,並且排除將範圍再擴大,及更改分區課稅的方向,期使原奢侈稅的立意,能更趨完善。
看來奢侈稅還是會持續實施一段時日,對房地產業而言,只要不再加強打房的力道,奢侈稅的存廢應已無太大的影響。

 

奢侈稅存廢 對房市影響已小

:奢侈稅對房市影響已小,看屋狀況依然火熱。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 www.myhousing.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