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地產專欄】徐佳馨:蛋黃區真的好?找到自己的真蛋黃才不虧!

【地產專欄】徐佳馨:蛋黃區真的好?找到自己的真蛋黃才不虧!

 

【地產專欄】徐佳馨:蛋黃區真的好?找到自己的真蛋黃才不虧!人云亦云的蛋黃區不見得是自己需要的最佳住宅區

這幾年每每提到買屋撇步,媒體總是告訴消費者買房要買「蛋黃區」,但對於廣大自用購屋者來說,有必要一定要買進大家稱羨的蛋黃區嗎?

你真的需要蛋黃區?

近年來房市多頭,對於自用購屋客戶來說,產生相當大的壓力,而這股壓力不單只是因為房價高漲,更多的也來自於媒體強力播送,告訴消費者,若買房一定要買在「蛋黃區」的認知。

但是,冷靜想想,每個人真的都需要花大錢買在北市的大安、中正、信義、松山與中山這「精華五區」;台中的七期;高雄的美術館、農十六嗎?不可諱言,買在這些區塊,多頭時漲得多,空頭時跌得少,可是進入門檻不低,要付出相當代價,更重要的是,一般自用客戶平均換屋時間長達七到十五年,房價漲再多,只有一間房不出售,萬般都是紙上富貴。

這陣子身邊不少朋友規畫買房,無論是胼手胝足或是長輩贊助,圓夢過程中多多少少總得經歷些天人交戰,除了房屋價格和本身條件外,我發現很多痛苦的來源,就陷在那「買屋就買精華區」的迷思中。一位好朋友為了結婚買房,明明夫家在士林區,娘家在萬華區,最後偏偏選擇落腳在松山區的一間公寓。買下的那一剎那是欣喜若狂,但後來仔細想想,先生在中正區,她在新北市板橋區上班,未來上個班得穿過大半個台北市,更何況日後生了孩子想請父母幫個忙,送哪邊都是一個負擔。

那麼,當初何必花大錢活受罪?在我看來,若真要買來自住,目標鎖定在人云亦云的蛋黃區,還不如找到屬於自己生活圈的「蛋黃區」。對購屋人而言,買屋不只買價格,買前景,買漲幅,也應該買進好生活。

客觀來說,除了房價和房屋狀況外,購屋區域也是一大考量,特別是還有家累的自用客戶,除了市場面,更應該回歸需求面,從夫妻上班都方便,未來孩子就學也不難的區塊為優先,若有就近居住的親友,彼此有個照應就更完美了。

忘記一窩瘋的蛋黃吧,買進屬於自己的真蛋黃,好過消化不良的金蛋黃。

 

【地產專欄】徐佳馨:蛋黃區真的好?找到自己的真蛋黃才不虧!不動產住商企劃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