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囤房稅2.0」初審通過 專家:三大趨勢、將逼房客棄租

囤房稅初審過關,未來多屋族恐怕出現汰弱換強之趨勢,不過稅負加重也將促使房東調高租金,恐怕將逼租屋族也買代租。

立法院16日通過「房屋稅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囤房稅2.0」,不過非自住住家稅率、房屋標準單價等條文,朝野尚未達到共識,全案力拚12月18日三讀,專家指出,針對囤房稅初審過關,未來多屋族恐怕出現汰弱換強之趨勢,不過稅負加重也將促使房東調高租金,恐怕將逼租屋族也買代租。

台灣房屋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表示,台灣的房屋稅普遍較各國低,因此調高稅率,對建商和擁房大戶影響總金額較大,但對一般的置產族影響有限,而若上路實施,未來多屋族會有一波汰弱留強,首先,「捨新屋,留中古」,非自用住宅的房屋稅課徵,是以房屋標準單價、屋齡和路段等條件,作為課稅基礎,所以越新的住宅,房屋稅越高,因此在稅率調升的情況下,置產族將更明顯轉向中古屋市場。

其次,「捨小戶,換大房」,房屋稅統計以戶為單位,因此置產族與其買獨立套房,不如購入整棟透天厝後再隔間出租,既能穩收租金,又能降低持有成本。

再者,「以買房,代租屋」由於房東可能會因囤房稅加重而調高租金,將導致市場租金和房貸距離縮短,可能進而促成租屋族的由租轉買, 加上改革將針對單一自住者調降稅率,對首購族相對友善,搭配新青年安心成家的優貸政策,可望催化小坪數物件買氣, 使市場低總價的兩房小宅熱度再被推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