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平均地權條例新法兩個爭議點 業者提解方

2023/03/22 01:20:07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不動產開發公會昨(21)日指出,這次《平均地權條例》通過新法中,「私法人購屋採許可制」有三大爭議,如違憲、不符比例原則、審核人力等問題;而政府承諾鬆綁土融管制過嚴的18個月動工條款,但建商面臨「吃不到」窘境,及過時的豪宅限貸令政策逾十年未滾動式檢討。

 

台北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陳勝宏昨表示,這次《平均地權條例》修法通過,但新法中光是「私法人購屋採許可制」粗略來分就有三大爭議,第一違憲爭議。主因法人有權利主體,限制買賣屬侵害權利行為。

 

 

第二不符比例原則。政府政策是防弊,應禁止產生弊端的行為,打擊少部分不當炒作行為,但「私法人購屋採許可制」卻直接限制整體私法人的買賣行為,「就好比政府為防堵小偷,卻在晚上六點後禁止所有民眾外出,道理是一樣的」。

 

第三審核人力問題。據內政部提供資料顯示,私法人一年平均購屋約1.5萬戶,中華民國不動產開發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楊玉全分析,私法人購屋一年約1.5萬件,若政府全年無休,相當於一天要審核約41件案子,政府人力足夠嗎、一天41件私法人案子審得完嗎。

 

他強調,這還不論後續案子的追蹤與行政救濟耗費之社會成本,另外審查的主管機關是中央還是地方,尤其地政機關如何判斷建商確實是要做都更、危老重建案,建商要附上何種資訊佐證,還有建商向政府申請許可期間,若消息走漏,引發釘子戶、有心人士等卡位,坐地喊價牟利,政府對策為何?政府有訂立保密措施與賠償條款嗎,如何讓建商、民眾相信政府落實保密行為,這都必須規範清楚。

 

陳勝宏指出,政府承諾將鬆綁現行土融管制過嚴的18個月動工條款,但現在標準誰認定卻未知,導致銀行端不敢放行,讓財務有困境的小建商「看得到、吃不到」。

 

楊玉全表示,2012年上路至今的「豪宅限貸令」政策,已上路逾10年,但時空背景、景氣、房價已不同,政府並未做滾動式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