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公告 » 房東可線上遷出房客戶籍

內政部戶政司開辦多項線上服務,包括父母一方死亡或受監護宣告,要變更未成年子女權利義務行使時,可線上辦理。另房客若是在租屋處設置戶籍,搬出後,房東可以線上遷移戶籍,如此有利房東放心讓房客設籍。

內政部表示,未成年子女權利義務行使負擔登記線上申請,除原有經法院判決(或調解、和解成立)及父母協議變更登記等事由外,為擴大服務對象,這次再增加父或母之一方死亡或受監護宣告時變更登記。

經另一方提出申請,由戶所查核戶籍資料,確認死亡登記或監護登記已辦竣後,即辦理變更登記,戶所會再以電子郵件通知申請人,於方便的時間,至全國任一戶所,辦理戶口名簿換發。

此外,部分房東因擔心房客於租屋處獨立設戶籍,搬遷後戶籍未遷出,內政部13日表示,依戶籍法,房客搬家戶籍未遷出,房屋所有權人可依法申請將房客戶籍遷至當地戶政事務所。為使房東安心讓房客設立戶籍,戶政司開辦線上服務,當房客搬遷而未遷出戶籍時,房屋所有權人只要掃描上傳房屋所有權證明文件,及同意戶政事務所運用「地政資訊網際網路查詢系統」查核,確認房屋所有權內容,經戶所查證房客確實已遷離戶籍地,並辦理後續查詢無法查到,就會將房客全戶戶籍遷至戶政事務所。

內政部表示,住宅租賃定型化契約已有明文規定房東不得拒絕房客設籍,目的是在保障房客就學與申請各項社會福利權利,以安定房客家庭生活所需,是有利租賃雙方的好事情。這次加強房東線上申請房客遷移戶籍服務,房東可以更放心,有助雙方建立更好租客關係,達成雙贏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