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財部雙管齊下 撒網獵漏

財政部為掌握稅源,近年透過修法、精進查核技術等方式雙管齊下,例如未上市櫃股權交易恢復計入最低稅負制、要求電子支付平台定期提供交易資料、掌握高頻存入帳戶資料等,希望維護租稅公平。

 

財政部長蘇建榮曾多次公開表示,希望逐步掌握地下經濟稅源,近年來財政部也確實透過修法或是查核技術的「再進化」,讓更多逃漏稅樣態無所遁形,目標主要是營業稅,但也絕對不僅止於營業稅。

 

舉例來說,像是為了防堵房東透過分割避稅,財政部提出《房屋稅條例》修法,針對住家房屋現值10萬元以下的免稅適用祭出限制,自然人限三戶以內,並排除法人適用,目前正在立法院審查。

 

此外為了避免不當股權安排來避稅,財政部也修正《所得基本稅額條例》,自今年開始,個人未上市櫃股票交易所得就必須計入最低稅負制。

 

除修法之外,面對新型態網路交易,財政部也積極防堵地下經濟,今年底開始,電子支付相關資料將定期提供;此外財政部也與金管會溝通,未來將由銀行定期提供高頻率存入且達一定金額門檻帳戶資料給財政部,協助掌握稅源。

出處來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6710/5760033?from=ednappsha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