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5大數據證「房市沒裝熱」 專家再曝3要素指價跌「有難度」

房市究竟是真熱還是炒作?有房產專家從「民眾購屋信心」、「建商的看法」、「政府的統計數據」、「網路搜尋熱度」、「門市的成交狀況」等5大數據,佐證「非虛言」,且受低利率環境、台股創新高點、台幣持續升值、資金從國外湧入台灣等3大因素支撐,透露房價要下跌有難度。

 

今年房市受疫情影響,直到5月開始買氣一飛衝天,不過究竟是真熱,還是業者自嗨在「喊熱」?對此網路地產平台《樂居》從「民眾購屋信心」、「建商的看法」、「政府的統計數據」、「網路搜尋熱度」、「門市的成交狀況」5大數據觀察房市究竟是真熱,抑或是假熱。

《樂居》統計,房仲門市實體交易量自今年5、6月後重回成長軌道,且看衰房市的民眾變少,援引房仲產業者調查今年第2季15%民眾看好房價往上走、55%看跌房價,但到了第3季的時候,已有30%民眾看漲,看跌民眾縮減20%。

▲▼橋峰168建案。接待中心(圖/記者李毓康攝)

▲房市買氣增加,也刺激了地產網站點閱量。此為示意圖。(圖/記者李毓康攝)

不僅民眾一片看好趨勢,就連台經院公布數據顯示,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線顯示,今年1月開始走衰指數,到了5月回穩返回94.26高點,僅次於1月的95.72。

房市買氣增加,也刺激了地產網站點閱量,《樂居》調查今年上半年,房地產網站瀏覽量成長57%~77%,市場一片欣欣向榮,帶動建商推案量,今年第1季推案量高達2709億元,相較去年2020億元,年增幅34%,推案量大增,顯示建商看好房市。

《樂居》創辦人李奕農說明,從上述5大面向可得知房市熱度持續升高這回是是真的,而背後的原因就與低利率環境、台股創新高點、台幣持續升值、資金從國外湧入台灣3大原因有關。

他強調,全世界都在印鈔票,這會導致購買力下降,而資金多支撐購買力,這背後代表意義即是「資金變薄」,只要不停止印鈔就別期待房價會下跌,不過一旦政府出手調控房市,才有可能再次迎來房市反轉訊號。

信義房屋桃園大業民光店專案經理馮麒豪說明,今年5月疫情回穩後,自住客、剛性需求客紛紛出籠看屋,許多屋主感受到看屋人潮變多,也看好後市發展,變得更堅持價格,對比去年買方態度也更願意追價,使得今年成交價有緩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