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穆椿松:2020年 房地產的春天來了

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說:房地產的春天將在明年春暖花開,從以下六點探知,

第一,台商資金回流,促使工業地及商辦價格提升;

第二,台灣資金目前充沛,全世界的資金,包括美國、歐盟、日本及中國都走寬鬆政策且在降息,台灣的利率上調不容易,下調機會反而比較大,資金寬鬆促使房地產及股市上漲;

第三,從上市櫃建商的財報來看,在建工程的銷售率大好,可預期明年的獲利及房地產股票是一片榮景;

第四,2019年前兩季,台灣土地交易總值創新高,表示未來一、兩年內,房地產推案量會逐步上升;

第五,大台中市場來看,首購產品(總價600萬-1,500萬)仍非常火紅,導致建商買地不容易;

 

第六,台灣工資上漲10%-15%,造價有所調升,營建成本必然愈來愈高。

基於以上六點,顏總提出房市春天來臨,相對地,有專家提出警訊,主張用「囤房稅」來抑制房價,擁有2戶以上的房屋,應釋出市場以增加房屋供給,達到壓抑房價的目的。

但是,各國國情不同,對亞洲人來說,小坪數換大坪數的房子,70%的民眾選擇不賣,這跟華人地區普遍有「起家厝」、「有房斯有財」及房產留給下一代的觀念有關,把多餘的房屋釋出市場做出租,也是台灣的租金比起其它國家相對便宜的原因。若貿然實施囤房稅,房屋稅金提高轉到租金變相上漲,對年輕人及弱勢家庭是樂見的嗎?

台灣人口約2,380萬,每戶約2.9人、共820萬戶,台灣房屋總數量約880萬戶,而台灣房屋自有率87%、約715萬戶,所以擁有2戶、3戶、4戶、5戶甚至到10戶都有,若提高囤房稅,真的會釋出市場來脫售嗎?還是會增加民怨?值得深思。前面提及資金過剩與房屋需求增加,才是房價上漲的主要原因,用稅務抑制房價只能小部份的修正,不影響大勢所趨。

穆老師認為,房地產上漲不是絕對的壞事,對有房子的人會開心,但政府照顧弱勢團體,應可多蓋社會宅出租或提供比較便宜的合宜宅,讓年輕人買得起、租的起;反觀「囤房稅」不一定適合台灣的國情,若斷然實施囤房稅,對政府的稅收有限,壓抑房價也有限,卻加速租金成長,反而傷害無辜百姓,因此,房地產價格應隨著景氣的波動,不應該用太多稅務的干預才是上上策,供大家參考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