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加重囤房稅是房價解藥?他說是毒藥

記者游智文/攝影記者游智文/攝影

 

 

房仲公會全聯會榮譽理事長李同榮今(4)日表示,時代力量近來提出加重囤房稅,認為可促使空屋轉入租賃市場,再配合房東出租減稅的配套,是解決空屋與房價的最佳解藥。但就他來看,加重囤房稅不但不是空屋與房價解藥,反而是毒藥。

 

李同榮指出,不少人以為加重囤房稅就可以增加囤房者「持有成本」,讓空屋轉入租賃市場,這是理論重於實際的想法,若此舉行得通,政府的8萬空屋移轉社宅政策就不會四年無成。況且,針對包租公不但不課囤房稅還要減稅,不但不是解藥反而是租金持續上漲的毒源。

 

 

他提出加重囤房稅論述的四大缺失:

 

(一)稅上加稅,使稅制更複雜化:

 

加重囤房稅與現行已訂定的囤房稅大同小異,不同的只是加重稅率而已,這其實地方政府若有魄力就可在稅基上調整,同樣可達目的。

 

(二)出租者不課囤房稅反減稅,是租金上漲原兇:

 

出租者不但不課加重囤房稅,還可減稅一半?簡直就是鼓勵包租公繼續投資買房壟斷都會低總價市場,造成低總價的剛性市場房價上漲,租金又是水漲船高。

 

(三)地方政府調整稅基就怕議會阻擋,所以要修法?

 

這論述更奇怪,因地制宜有法可循的法令,若地方政府都無法執行,中央修法地方就能執行?地方議會怕財團壓力不通過,難道立法委員修法就會通過?那實價登錄2.0修法就不會只剩0.5了!

 

(四)各縣市空屋狀況不同,修法不能一體適用:

 

財政部早已回覆北市府,加重囤房稅難以一體適用,加重囤房稅就算修法通過,各縣市囤房情況不同,真正空屋最多反而是中南部,傷到祖厝丶舊舍的持有者,肥到包租公,真的是修法的目的?

 

李同榮指出,台灣持有稅的確偏低,且稅制過於複雜,他贊成持有稅要改革,但要全面簡化及合理化,現在提出的加重囤房稅是選前民粹的炒作,只會使稅制更繁複在房產稅制議題上。

 

他說,房市的核心問題不在房價,而在供需,在於土地。當今,囤地問題比囤房問題嚴重,政治人物應該提出全面革新的土地政策與房產政策,才是房價高漲最佳解藥,而不是漏洞百出的囤房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