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火車頭變火燒頭 學者曝房市被搞殘2元凶

長期以來民眾被灌輸不動產業是經濟火車頭的概念,而業者也喜於利用這樣的口號來包裝,然而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卻表示,火車頭產業早已被搞成火燒頭產業,之所以造成這樣的結果,與投機行為、高房價關聯密切。

章定煊在臉書發文指出,理論上來說房地產事業應該很重要,可是在統計實證上,房地產理論上能帶動的行業幾乎都帶動不了,唯一能帶動的是金融業;另一方面,高房價產生了消費排擠效果,房地產帶動不了經濟,反而成為經濟的負擔,因此他稱房地產為火燒頭產業。

章定煊進一步表示,目前的房價結構在都市地區,從土地占成本結構的7成以上,建築成本僅占不到3成的情況來看,當然不管對材料或是人工的雇用的帶動效果皆很有限。他強調,由於土地的昂貴性可以乘載大量的資金,是氾濫的低利率貨幣最佳去處,再加上過去財團的養地又幾乎鮮少失敗,因此,投機活動帶來的持有利得凌駕了所有活動之上。

 

「這些投機活動只是資金的轉手而已,不但對經濟毫無助益,反而讓需要資金挹注的經濟活動受到了壓抑。」章定煊直言,舉例來說,信義計畫區那些昂貴的停車場在財團手上轉來轉去,為財團帶來了巨額收益,對整體經濟有無助益?當然最後的終點就是蓋成豪宅、豪辦,轉嫁給消費者與使用者。

章定煊提及,股市榮景有助於經濟,但高房價則對消費產生則排擠效應,因為所得都拿去繳房貸,沒錢消費對經濟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