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綠委爭鬆綁 「農地工廠恐變越大」

台中大雅區違章工廠大火再引發農地工廠爭議,公民團體昨指出,民進黨立委林岱樺等主張再鬆綁「工廠輔導管理法」子法讓業者願意登記,便於管理,但「一證換一證」可能也讓中高汙染業等農地工廠也拿到特定登記;母法未訂定改善時間表,且建蔽率提高至由百分之六十提高至七十,恐讓農地工廠變越大。

林岱樺說,公安議題與「工廠輔導管理法」是兩碼子事,政府反而應加快訂定子法,讓沒有被列管的黑數可以被列管,過去曾開放三波申請,但申請的少、申請合法的更少,就是因為子法訂太嚴,呼籲子法應鬆綁。

經濟部表示,子法正力拚年底前出爐,這一波申請是最後一波,登記完就不會再放寬,登記後三年內提改善計畫,若無法改善也無法輔導轉型,就會強制拆除。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楊伯耕指出,目前跟農委會、內政部在溝通修正部分的執行方式,例如以前要求農地工廠要有一點五米寬綠帶隔離,現在則研議依照實地狀況,若旁邊有水溝就可計入,只要隔離超過一點五米寬就可以,但要怎麼認定還需跟農委會、營建署溝通,農地工廠的態樣太多,必須透過跟各部會溝通後把樣態確定。

林岱樺上月與農地工廠團體北上行政院,針對「工輔法」子法舉行座談會,提出六大訴求,包括一證換一證、建蔽率由百分之六十提高至七十、用地變更回饋金百分之五、綠帶隔離有彈性作法、公告不可納管的區位比照臨時工廠登記之規定,座談時更提到,按目前低汙染認定基準草案,有近兩百家臨登業者被排除,應實質汙染認定後,再給予換證,會中也討論可大量納管輔導農地工廠,與政府的招商政策融合。

針對外界質疑,各縣市政府不敢執行農地工廠拆除。林岱樺表示,這不是因選票考量不敢拆,而是拆的後遺症,包括上萬多家業者、上百萬從業人員要怎麼辦?長達十年、廿年的農地工廠,土壤的檢測、後續使用等,都是要面臨的問題,應該盡快讓黑數被列管,如此一來,公安管理才能被看到。

彩田友善農作執行長楊儒門表示,對農民來說,不論任何理由,高汙染的農地工廠,都不應該存在農地上,甚至若已經有臨時登記的業者,只要是高汙染產業,也應該遷廠到工業區,所以子法絕不能「一證換一證」放寬,包括電鍍工廠都屬高汙染,目前在農地其實很普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