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農職保擴大納保 實際務農就可保

https://ec.ltn.com.tw/article/paper/1307232?utm_medium=P

 

據勞工保險局截至今年7月26日統計,具備農保身分者中有加保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農職保)比率約為16.78%,農委會規劃在8月完成擴大納保對象的法制作業,有實際從事農務的人就可加保農職保,預估將有6萬人可擴大成為農職保納保對象。

 

預估6萬人受惠 最快8月上路

 

根據勞保局統計,目前農保被保險人數為110萬8000人,加保農職保人數為18萬6000人,比率約為16.78%,農委會評估將擴大納保對象,將退休的軍公教勞等實際從事農務工作卻未能取得農保身分者,也納為農職保加保適用對象;根據略估計算,這樣的人數約有6萬人。

勞保局農民保險組長陳美女說,加保農職保者年齡較高,平均達64歲以上,職災原因多為在農地跌倒、被狗追咬、從農工作途中發生交通事故等。

陳美女說明,申請加保農職保到農會審查小組資格審查完成的期間有空窗期,今年4月就已修正「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試辦辦法」,申請農職保到審查完成過程中若發生職災,在農會審查確認其符合農職保投保資格且繳納期間保費後,保險效力可由申請加保當日零點起算,同樣可申請農職保相關給付,目前有收到空窗期間發生職災案件數計有17件,其中15件已完成回溯認定,另2件在審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