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地產專欄】花敬群:奢侈稅趨嚴業者批判危害大? 實質真相告訴你!

【地產專欄】花敬群:奢侈稅趨嚴業者批判危害大? 實質真相告訴你!

 

【地產專欄】花敬群:奢侈稅趨嚴業者批判危害大? 實質真相告訴你!

奢侈稅的作用有助於調節房產市場,將劣質業者淘汰。

 

近來財政部對特種貨物及勞物稅條例預備修法趨嚴的討論,我們看到仲介業者嚴厲批判,認為會導致仲介倒閉,從業人員收入減少、失業,危害國家經濟發展。實質上應該正好相反。好的仲介公司與服務能力優秀的從業人員,將因奢侈稅趨嚴而獲利,仲介產業體質可以獲得一次調整的好機會。

依據地政司統計,今年7月底全國營業中的仲介與代銷家數合計6,084家(直營4,365家,加盟1,719家),經紀人與營業員分別為7,671人與3,4762人,合計42,433人,平均每店約七名仲介人員,若加上店內行政人員與總部人員,平均每店約需承擔10人左右的人事成本、管銷費用、店租、廣告費與店東的利潤。另外,因中南部仍存在相當數量的未登記違法經營的仲介業,因此全國仲介業家數應在七千家以上。這樣的家數規模會不會太多?依據經濟部統計,民國102年5月底全國便利商店總數10,043家。在台灣,買賣房屋的便利性,似乎已經與買飲料差不多了。

今年1~6月全國建物買賣移轉件數約18萬件,仲介業的服務比例約五成。約9萬件交易分配給七千家仲介,平均每店每月成交件數為2.14件。以實價登錄以來全國住宅平均交易總價約900萬元,仲介服務費實際收取4.5%計算,每店每月平均服務費收入約87萬元。這筆錢要擔負上述提到的各項成本支出,其實是相當拮据;加上各仲介人員能力差異頗大,薪資落差遠高於其他服務業者。因此,仲介人員的流動性與淘汰率也不低,各店面間的競爭也是極度白熱化,搶客人的事情也司空見慣。這要的產業結構與競爭程度,很難創造出優質的仲介服務內容,建立與投資客合作以獲取更多交易機會,反成為仲介業的必修功課。

 

奢侈稅是在協助仲介產業淘汰劣質活動!

不可否認的,奢侈稅確實有效抑制相當數量的短期交易行為,對當前仲介業的運作模式確實產生直接衝擊。但也不可否認的,越是偏重與短期投資客合作的店家與從業人員,受到的衝擊越大。因此,奢侈稅是在協助仲介產業淘汰劣質活動,對進行正常服務從業人員的影響其實不大。

房屋仲介本質上應該是要非常專業且精緻的顧問服務,因為服務內容涉及客戶畢生心血或長期節衣縮食的圓夢過程。一旦服務重心過度偏離到投資獲利面向,未能提供客戶充分資訊與評估建議,實有愧於客戶支付如此高額的服務費。

奢侈稅的實施提供仲介產業一次調整體質的契機,讓體質不佳的業者離開市場,正常服務的業者可以減少競爭,並強化服務能量。在當前高房價、低薪資與低成長的環境下,大家都很辛苦,也都深感不公不義。國家社會是大家的,沒有任何產業或個人的利益,可以凌駕國家整體利益之上,當各項利害逐步調和之後,國家社會的平衡發展才會讓大家都獲得最佳利益。

 

【地產專欄】花敬群:奢侈稅趨嚴業者批判危害大? 實質真相告訴你!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不動產投資與經營學位學程副教授 花敬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