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地產專欄】SWAY:追逐學區宅的愛與悲哀 別再追求所謂明星學區了!

【地產專欄】SWAY:追逐學區宅的愛與悲哀 別再追求所謂明星學區了!

 

【地產專欄】SWAY:追逐學區宅的愛與悲哀 別再追求所謂明星學區了!

明星學區的光環不再,別再迷信了

 

大學指考放榜,最受矚目的台大醫科,仍是建中、北一女的天下,而嘉義中學考取數量竟排第三多。如果就機率來看,房價天龍的台北市,人數多又競爭,想要孩子考進台大醫科,不如搬到嘉義去,人少相對競爭也少一些,房價更便宜十倍。

是這樣嗎?還是有很多人想拼台北市的明星學區宅,但我要告訴你,不要迷信,明星學區是會消滅的。

 

多花一千兩百萬元 只為了買個上好大學的保險?

每年只要有放榜的新聞,就會有房仲業者自動配上:台北市最保值、學區宅行情漲翻天等等新聞稿,必要時再抓個家長,訴說有多麼辛苦,才可以在明星學區內,找到勉強可以住的房屋。

家長心態,造就了房地產的房價漲幅,讓我用數字算給你看:一戶台北市明星學校房屋假設三千萬元,為了讓小孩念好一點、考好一點,拼了命花下去。而一戶新北市非明星宅,卻只要一千五百萬元,兩者差額一千五百萬元。想想,私立明星國中加高中學費,假設一年花五十萬元天價好了,六年就是三百萬元。

看出來了嗎?三千萬元的台北市明星學區宅,不過只是間舊公寓,我還沒算裝潢進去呢,但如果你住在新北市的一千五百萬元,至少有電梯大樓可住,房價及學費的花費加一加,「僅」一千八百萬元,差距一千二百萬元,可以讓可憐的父母少奮鬥十年、讓小孩遊學留學、再買台賓士車都綽綽有餘。

 

拿掉明星學區的光環 就只是間一般房屋

我國中時念的是新北市的放牛班,班上同學抽菸打架者無計其數,但老天保佑,高中考上了前三志願。還記得,國三被調去升學班,全班幾乎都考上了前三志願,但大家都是一般人,沒有一個因為學校升學率高而遷來,那間國中只是很普通的公立國中。

有國中生從國一就轉學至台北市的明星國中,只因他爸爸覺得台北市可能比較好,但最後聽說大學都沒考上。還有一位同學考上了建中,但高一就因為打架而退學了。當然,我也好不到哪去,念了明星高中,最後只考上文化大學,差點落榜。

其實念不念書,跟學校沒有太大關係,如果你期望你的小孩拼上前三志願高中,那我必須提醒你,前三志願的校風都是開放的,學校完全不會逼學生念書,多半放任發展。

台北市的明星國中,就管的比較嚴格?也沒有。最常上明星高中的台北市中正國中,社團發展可蓬勃,國一、國二的學生都玩得很開心,出國比賽、表演,不亦樂乎呢。

如果家長拼盡全力,就希望小孩念個台大醫科,那以投資報酬率來計算,移民至嘉義最好了,沒那麼多學生競爭,考進嘉義高中就有很大機會考上台大醫科,而且房價便宜、物價便宜,買間透天厝用不到一千萬。

再提醒你,十二年國教全面上路時,那些明星國中,還是明星嗎?你的房價,恐怕只剩下自住的價值,拿掉明星學區的光環,就只是間一般房屋哦。

 

【地產專欄】SWAY:追逐學區宅的愛與悲哀 別再追求所謂明星學區了!

房地產專家兼暢銷作家 Sway